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科技工作者】黎静华:爱拼才会赢

原文链接

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

“青春建功  壮美广西”《吾辈何以自强》

由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

共同出品

黎静华:爱拼才会赢

930老友记         2022-05-04 12:25  

 

 

 

无畏无惧的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

 

从前辈们救亡图存的浴火青春

到吾辈日夜奋战的建功新时代

 

从前辈们投身“四个现代化”的激情燃烧

到吾辈以科技助力壮美广西的自强风采

 

哪怕道阻且长

但 百年精神 薪火相传

 

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

“青春建功  壮美广西”《吾辈何以自强》

 


       

       



   

17岁考上大学,29岁获得博士学位,32岁成为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多篇科研论文发表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在旁人眼中,她的成长似乎顺风顺水、一路开挂,其实光环之下、荣誉背后,是无数个刻苦钻研的不眠日夜,还有不服输的勇敢和坚持。

 

 

“我父亲曾在电站工作,他觉得在电力系统工作不愁没饭吃,因为在老一辈的人看来,无论谁家都得用电,电力行业不会倒闭。我自己也觉得还不错,因为我的数学和物理学得蛮好,所以当时没有排斥,就依了父亲,选了这个专业。”

 

如果说一开始选择电力专业,是出于现实的考虑,接触到这个领域之后,黎静华觉得自己幸运地早早就找到了理想所在。因为热爱,所以无惧前方艰难。2006年,当时24岁的黎静华进入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教。

图片


在教学上,她对学生是出了名的严格认真;在科研上,她敢想、敢做。她所理解的勇敢,就是 不被定义,就是 要把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对科研的赤诚之心,激励着黎静华夜以继日地在学术上刻苦钻研。黎静华工作起来从来没有定点,“996”“007”对她来说都是浮云。

 

2014年年底,黎静华到丹麦奥尔堡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访问。这一年里,她无暇顾及丹麦童话般的风景,如何抓紧时间多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才是她的执念。实验室和住地之间,是黎静华几乎两点一线的生活。

 

“丹麦的风电做得非常好,我认为新能源发电肯定是以后的一个发展趋势,所以非常渴望学习他们在风电领域的先进技术。我那一年在丹麦,(后来陆续)发表了8篇论文,其中包括一篇高被引论文。”

 

刻苦的钻研和学习,让黎静华的科研水平有了质的提高。她先后主持了国家级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论文51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软著8项;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发明奖、中国电力创新、宝钢优秀教师奖、广西勤廉榜样、广西青年科技奖、广西青年五四奖章等多个荣誉。


图片


在黎静华的字典里,没有“躺平”二字。


“我也在很多场合讲,我想通过努力,为能学院的年青教师做个样子,凿出一束光,在许多地方实现0-1的突破,想让年青的老师们看到努力和坚持的希望,想让电气学科能够慢慢走向良好的上升发展方向。”


不仅敢做,更要勇于肩负起重任和使命。

 

糖业是广西在全国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家底”,以甘蔗渣为原料发电,是制糖循环经济综合利用产业链的重要部分。黎静华所在团队研制的装备,解决了糖厂发电系统不稳定的问题,这套设备在超过50家工业系统应用,每年为企业节约支出至少1000万元,助力广西清洁能源的发展。

 

“糖厂一般燃烧甘蔗渣来发电,我们做这个装置就是要稳定这个发电系统,为什么这个系统不稳定?因为我们榨糖系统中有分蜜机和压榨机,这类负荷频繁启停,导致系统的电不稳定,甚至引起厂内跳闸事故。事故就耽误时间,影响生产,从停电到恢复用电往往要6-8小时,一年如果发生3-5次,停电的损失不小。因此,我们开发这套装置,把糖厂发电系统控制好,让它稳定运行。实际上这套装置,我到学院之前,学院已经有团队在做了,1995年是第一代设备,我是2006年以后加入团队的,我到了之后,就对控制技术进行改进,使得控制速度更快、控制效果更好。(这套设备)在越南、海南、贵州、云南等糖厂都有应用,此外,还应用于一些小水电站、酒精厂和造纸厂。”

 

在黎静华看来,使命感,是科研人员坚定前行的动力。在国家“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的高效转换及稳定并网消纳,是国家的重要需求。从实际需求出发,与自身才能的交汇处,就是自己的使命所在。黎静华的研究随之转换“赛道”,研究起了新能源高效转换与并网。2018年,在攻克新能源的电源和负荷的平衡问题难关时,黎静华再次展示了“拼命三娘”的风采。

 

“这个项目刚开始不久,我就发现怀上了老二。生完孩子当天,刚推出了产房,我就收到了学生的短信,说老师项目(我)卡住了,进展很慢,怎么办?马上就要结题了,合同限期马上到了,电网公司想马上投入运行,这样下去怎么行?我也是非常着急,刚刚到病房,挪到床上后,就马上支起电脑桌,拿出电脑,和学生语音交流卡壳的地方,从上午10点,一直在思考解决方案,到了晚上10点多,我终于想明白的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案,立即给学生讲明白,安排抓紧编程去实现。编好程序之后效果不理想,我们又一起调程序、调参数,后来看实在不行,我就直接找到学生,跟学生一起调程序、做仿真。大概搞了一个多礼拜,我们终于把这个技术攻关了。”

图片

黎静华说,现在有些人常把“躺平”“摆烂”放在嘴边,但实际上,拒绝诱惑、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青年人不在少数,“奋斗”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吾辈何以自强?使命感、不放弃、勤思考,就是黎静华的答案。


图片


你要突破,凤凰涅槃、破茧成蝶,都是很辛苦的,要有一定的意志力。我经常也受到很多的挫折,比如说也不是发表论文一写就被录用,写项目一写就中,报奖一报就中,我经历过过太多的失败。在这个过程中,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动摇,看着周围许多人都慢慢放弃、躺平,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有坚强的意志力。有的时候,坚持和等待,是通往成功唯一的道路。”


图片

 

 

图片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电话:0771-3233922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