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高层次人才】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陈勇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日前,我校君武学者、机械工程学院陈勇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长古谢夫在贺信中表示,希望陈勇教授为中俄两国的持续发展开展创造性和富有成效的科学和技术合作。

陈勇教授是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特聘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天津市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机械传动》副理事长,《Automotive Innovation》编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齿轮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中国新能源汽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0年开始在日本日产汽车JATCO公司工作18年期间,作为高级技术专家承担和负责轿车自动变速器和无级变速器传动系统十余项研发项目。2008年回国后历任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副院长、资深总工程师,主管吉利汽车乘用车变速器研发和整车CAE与试制工作,成功负责开发出6挡手动变速器、7挡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和混合动力7挡自动变速器大批量投放市场,完成了多项吉利汽车整车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项目。于2015年进入高校机械工程学院工作。

QQ图片20220615222544-1.jpg
陈勇教授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陈勇教授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1项、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任务课题3项、主持负责科技部国际战略合作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际和国内技术期刊上发表文章130余篇,其中SCi∕Ei 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7项,实用新型专利230余项,出版第一作者学术中英文专著2部,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9年中国发明协会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领衔开发的“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模块系统”获2021年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俄罗斯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其创始单位有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工部、国防部、航天航空署等部门,首任院长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普罗霍夫。俄罗斯工程院是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目前由超过1350名院士和通讯院士组成,还有来自30个国家的100多名外籍院士。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电话:0771-3233922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