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推介】一种改性羧基丁苯胶乳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一种改性羧基丁苯胶乳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属于聚合物合成技术领域,所述的改性羧基丁苯胶乳,所述的改性羧基丁苯胶乳能够可作为木材粘合剂,由于活性基团的引入,所述的活性基团-OH-COOH-CN能够与木材表面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通过化学结合形成化学键,在改性羧基丁苯胶乳分子与木材界面之间构建起稳固而又牢靠的“桥梁”,从而得到牢固的化学结合力,使其具有良好的粘接强度、机械性能、热稳定性和耐水性能,能够有效的提高木制品的粘接稳定性,同时C=O键和C-O-C键使改性羧基丁苯胶乳的固化反应变得容易,其反应活性得到提高,使其具有低固化温度和高固化系效率。


应用前景

(1)适用范围和质量:能够将改性后的自交联羧基丁苯共聚乳液应用到传统人造板中,有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普通刨花板、定向刨花板及细木工板等。在胶合强度、耐水性等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超过传统脲醛树脂性能指标。

(2)甲醛和VOCs含量:产品符合T/CNFPIA 3002-2018 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标准要求,优于国家标准GB 18580-2017。无醛人造板制品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的释放率符合HJ 571-20105.3.1条款的要求,即释放率不得超过0.50mg/(m2·h)72 h)。同时,制造过程避免异氰酸酯胶的剧毒污染,对制造过程也实现无醛、无毒生产。

(3)供应链和成本: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石化公司、广西亮晶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合作,避免新成本出现类似MDI上游被少数企业垄断局面。在产业逻辑中,丁苯是由丁二烯、丙烯酸丁酯等聚合而成,均是是石化厂的衍生产品,而液化气不加阻聚剂就不能长期保持,超过6个月就容易爆炸,储存周期较短。中国沿海已扩建大量石化厂,一旦技术成熟,有稳定的原材料供应链,与异氰酸酯胶被少数几家化工企业控盘相比,供应链更加稳定,价格波动较少,更有利于无醛人造板产业长期稳定发展。当前48 %的丁苯乳胶成本为3500/吨,经增稠、玻璃化温度提升、键合剂系统改性,可应用24%的丁苯乳胶成本降至2000元,利用北部湾港口优势和广西电、水、人力成本,运输半径在广西、广东、贵州等区域,成本进一步降低至1950/吨。价格优势与脲醛胶持平,因其无醛性能将会有压倒性优势。

(4)热压能耗:含水率的提高势必引起热压能耗的提高。为此将通过填充剂、微波预处理等工艺,不断优化热压温度、时间和曲线,降低不同人造板材的热压能耗。


成熟度

基础研究。


 

成果展示

  

1 改性羧基丁苯胶乳的合成化学反应方程式


2a为拉伸剪切实验及试件尺寸示意图;图2b为湿状粘接强度实验及试件尺寸示意图;图2c为硫化后静置48 hXSBL薄膜。

 

3 aXSBL组粘接的木破图; bXSBL-4组粘接的木破图;c为断面截口图; d10min的胶膜表面形貌图; e15min的胶膜表面形貌图;f为断层15min的胶膜表面形貌放大图。


 

知识产权情况

序号

专利号

专利名称

1

ZL 202210372094.X

一种改性羧基丁苯胶乳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成果完成人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高伟

 

成果转化,请联系成果与合作处,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771-3904162。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电话:0771-3233922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