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推介】智能安全排插

成果简介

智能安全排插可以准确识别排插是否安全接入地线以及零火线是否反接,可以有效防范因排插未接入地线造成的安全隐患、因零火线反接造成的开关断开后电器依然带电而造成的触电事故。还可以准确检测三插插头是否接触良好,以防范因金属片接触不良产生火花引起的火灾;同时可以识别电器是否正常接地,防范因电器外壳带电造成的触电事故。

在检测时,通过插排上面的LN /G 指示灯来判断电源及用电设备电线是否接地,零火线是否反接。当指示灯G亮绿灯时表示电源地线接入,亮黄灯时无电源地线且用电设备地线接入,若为熄灭状态则表示无地线接入;当指示灯LN亮红灯时表示零火线正常接入,熄灭则表示零火线反接。用电设备的接地指示灯亮绿灯表示用电设备的地线接入,亮黄灯表示电源地线接入且用电设备地线插头插入(悬空),熄灭表示无地线接入。


应用前景

在“安全用电”理念要求下,围绕海量用电设备地线检测科研和产业需求,该研究成果运用接地在线监测技术,创新地融合了排插供电和接地检测功能,取得了一系列科研和产业化成果:用自主可控和经济可行的方案及关键技术实现了电源接地监测和零火线反接状态监测,用电设备接地状态和插座接触情况监测,并通过声光报警提示用户,及时告知用户存在的安全隐患。该成果申请了一系列专利,是目前国内市场唯一拥有接地检测功能的排插,积极响应了国家关于发展安全用电、智慧用电的重大决策。安全排插实时监测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接地状态,避免因未接入地线造成的安全隐患、因零火线反接造成的开关断开后电器依然带电而造成的触电事故或火灾事故,极大的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本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实验室、楼宇大厦、生产厂房、施工作业现场及家庭提供电源接入和电源接地监测、用电设备接地监测等能力。预期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成熟度

已经进入广西大学科技园和广西电网中试生产基地进行孵化转化、具备中试生产能力,相关产品已经在广西电网配电网试运行。该项成果可以快速有效识别输入地、输出地和零线反接情况,提示用户电源情况,避免使用时可能产生的意外事故;具备测量地线再供电功能,实现实时监控功能,同时测量供电设备的地线状态。

 



成果展示

1 实验室安全供电

2 厂房高效生产

3 现场作业排查隐患

4 家庭呵护用电安全


知识产权情况

序号

专利号

成果名称

1




                   

  ZL201210378575.8


多功能定制的网络化智能插排

 

成果完成人

电气工程学院:胡立坤

 

成果转化,请联系成果与合作处,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771-3904162。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电话:0771-3233922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