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推介】高性能精密齿轮传动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成果简介

精密齿轮作为高端装备传动的核心关键基础零部件,世界工业的标志,“国徽”图案的重要组成元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项目发展了新型齿轮啮合原理与设计理论,创立了非正交非对称面齿轮设计方法,推动了面齿轮形性协同设计方法,发展了精密齿轮修形关键技术,研制了高效剐齿加工刀具,提出了非等模数非等压力角的非对称复合行星传动系统几何计算、强度评判的统一设计方法,构建了功率分流行星传动系统损伤动力学分析模型。项目成果出版学术著作2部,相关成果已在行业知名企业得到产业化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有效推动我国传动行业核心关键基础零部件相关技术发展。

 

应用前景

本成果在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机器人、直升机、航空发动机等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成熟度

中试,部分技术具备工业转化条件。

 

成果展示

1 高性能精密齿轮传动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知识产权情况

序号

专利号

专利名称

1

202211540024.7

一种新型面齿轮接触轨迹求解算法

2

202211540028.5

一种非正交非对称面齿轮建模方法

3

202211540023.2

一种斜齿内齿轮副时变啮合刚度计算方法

4

202211540020.9

一种非正交非对称斜齿面齿轮接触迹线求解新算法

5

202210521205.9

复杂耦合工程系统的快变-慢变融合稳定性分析方法


成果完成人

机械工程学院:莫帅

 

成果转化,请联系成果与合作处,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771-3904162。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电话:0771-3233922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