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推介】低碳循环背景下新型绿色水产饲料添加剂的开发与应用

成果简介

随着我国“无抗”养殖政策的全面推行,寻找环境友好的水产养殖新资源替代抗生素控病已成为研究热点。本成果将新型饲料开发与绿色低碳技术耦合,降低饲料添加剂成本,技术包括:(1)利用糖厂废水培养独家富含多种活性物质的微藻;(2)利用废弃物为基质培养药用真菌和益生菌;(3)利用废弃的药用植物部位提取功效成分。进一步混合配比作为功能性添加剂应用于水产养殖中,极大程度的提高鱼体自身的生长、抗氧化和抗应激等性能,从而减少抗生素等药物的使用,实现无抗养殖,并达到净化废水、资源化利用废弃物的目的。这种低成本高质量的饲料添加剂不仅关乎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利于推广和普及生态养殖的生产模式,具有广阔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应用前景

本成果针对广西制糖产业链中糖蜜酒精废水处理的技术难题,建立了糖蜜酒精废水处理与微藻生物质生产结合的绿色高效双赢策略。实现了基于高附加值微藻培养的“废水净化-碳减排-高附加值产物生产-循环利用”耦合体系,利用微藻处理糖蜜酒精废水的关键技术具有领先性。进一步本成果针对水产养殖病害问题,以废水培养的高附加值微藻生物质为主,配套废弃的药用植物部位提取功效成分、利用废弃物为基质培养药用真菌和益生菌剂等养殖新技术,研发出一种能增强免疫力、保护鱼的肝脏和提高肠道健康的水产饲料添加剂。形成一套糖蜜酒精废水资源化利用耦合微藻生物质的绿色饲料生产技术体系,实现制糖产业链结构调整优化,同时为广西水产养殖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保障。

成果应用后,将节约原料成本,同时预计1吨培养的微藻、0.5吨培养益生菌和10kg废弃植物提取部位可以作为100吨功能性饲料的添加剂,以加州鲈鱼为例,2020年产量62万吨,饲料系数1.3,饲料用量约80.6万吨,该功能性饲料可降低饵料系数到1.1,每年可节约12.4万吨饲料;并能够提高生长和存活率,该功能性饲料可提高约20%-30%的产量,按广西亩产一万斤的平均产量和一斤13元的出塘价格计算,每亩可提高26000-39000元的经济效益。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鱼类水产养殖主要分布在南宁、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桂林、柳州、河池、贵港、百色等市,当地渔民对鱼类病害防治需求大。本成果提出的功能性饲料的应用和推广后将有助于预防水产养殖病害,减轻由于大面积病害导致的鱼类死亡的经济损失,促进渔业养殖的健康发展。

 

成熟度

基础研究+中试阶段。

 

成果展示

  

1 新型饲料开发与绿色低碳技术耦合关键技术:废水培养丝状微藻,节约培养成本和收获成本;糖蜜和废弃虾壳为基质发酵培养药用虫草菌;利用废弃孜然根茎部位提取功效成分作为水产饲料

2 混合配比饲料对罗非鱼生长、肝脏、肠道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①促进生长和肝脏健康状态,减少罗非鱼肝脏的细胞质脂质空泡化,降低脂肪肝的影响,增加肝脏抗氧化酶活性(SODGSH-PX),从而提高鱼的免疫力;②增加肠道绒毛长度,增加肠道菌群多样性,促进有益菌的定植,从而提高实验鱼的消化能力

 

知识产权情况

序号

专利号

成果名称

1

201810068347.8

一株用于净化糖蜜酒精废水的菌株及其应用

2

202221463324.5

一种高浓度废水的高效处理与资源回收系统

3

202210065883.9

一种处理高浓度糖蜜酒精废水的链带藻及其应用

4

202110229050.7

一种凡纳滨对虾投喂方法

5

202010564761.5

一种提高加州鲈鱼生长和免疫力的功能性饲料

 

成果完成人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申佩弘

 

成果转化,请联系成果与合作处,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771-3904162。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电话:0771-3233922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