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推介】原料蔗按质论价品质检测技术研发成果

成果简介

原料蔗按质论价是甘蔗产业适应市场规律实现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但是,蔗茎品质高效快速检测技术是其中的限制性因素。本团队多年致力于蔗茎品质检测技术研发,首次通过将色谱与近红外光谱技术整合,实现了原料蔗品质性状多指标(包括蔗糖分、纤维分、还原糖等关键指标)高通量同步在线检测(样本检测时间不超过1分钟)。该技术利用色谱与光谱在检测领域的优势互补,克服了效率与准确性矛盾的技术瓶颈。经多年优化,目前该技术的检测结果与色谱检测结果相关系数达0.99以上。该技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蔗茎品质性状表型组学,累计检测样本超过10万份。

 

应用前景

本成果可应用于糖企收购原料蔗的按质论价(品质快速检测)环节。

 

成熟度

中试。

 

成果展示

    

1 原料蔗品质快速检测NIRS设备

 



2 检测技术原理示意图


知识产权情况

序号

专利号

成果名称

1

申请中

一种整合色谱与近红外光谱技术的原料蔗品质快速检测方法

 

成果完成人

农学院:黄江锋

 

成果转化,请联系成果与合作处,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771-3904162。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电话:0771-3233922 邮编:530004